FANDOM

Ap 20060816102033718

日劇

日劇介紹編輯

1リットルの涙

首播:2005-10~12(富士電視CX)

集數:11

分類: 溫馨感人 學生

脚本:江頭美智留,大島里美,横田理恵

原作:木藤亜也

配樂:上田益

製作人:貸川聡子

導演:村上正典,木下高男

主題曲:Only Human/K

插曲:粉雪/レミオロメン

分集劇情介紹編輯

(綜合個人意見,有遺漏或缺失歡迎修改)

  • 第一集

亞也的爸爸經營著家傳的豆腐店,媽媽則是一名保健師,身為長女的池內亞也是一個籃球、成績都不錯的女孩,國中畢業要去考當地有名的「東高中」,因為在考試當天出了點小意外,而認識了一個原本不想去考試的男生-麻生遙斗。正當亞也打算開開心心迎接全新的高中生活時,她的身體卻出了問題,她的母親-潮香看在眼裡總覺得不對勁,要求亞也去醫院檢查。在一次嚴重的跌傷之後,潮香帶她去醫院治療,也把她觀察的現象告訴醫生,在醫生和亞也面談後,醫生為她作了全面檢查。檢查結果出來,是患上了可怕的「脊髓小腦變性症」,母親潮香聽到這個結果,有如晴天霹靂,不願意去相信自己年輕的女兒得了這種病,但亞也還不知道她的身體到底怎麼了。

  • 第二集

潮香找了許多相關的書籍甚至上網找資料,還去很多家醫院,希望能有一絲希望,有人能告訴她亞也不是得了怪病,還去見了此病症最權威的醫生,最後得到的都不能改變亞也得病的事實。在生物部,遙斗加入的社團,在遙斗的朋友訴說之下,才知道原來遙斗有個哥哥,在去年去世了。亞也自己已經察覺到身體的不對勁,當她在醫院遇到一名可愛的小女孩,小女孩的爸爸也是水野醫生的病患,越是懷疑自己的病情並不是媽媽說的那麼簡單。被蒙在鼓裏的亞也受到父母的特別呵護,讓妹妹亞湖很不是滋味。也因為收養小狗「油豆腐」的關係,開始進一步認識麻生遙斗。潮香在聽了最權威的醫生的診斷後,實在是忍不住哀痛,在聽到女兒的手機留言後,哭了起來。回到家,她告知丈夫這個事實,亞也的爸爸的心情從生氣轉而啞口無言。亞也和河本學長也有進一步的交往。夫婦倆人去找了主治醫生水野,願意接受這個殘忍的現實,但還是不敢告訴亞也真相。

  • 第三集

池內亞也察覺自己的病情不簡單,但媽媽又說那只是青春期特有的病,過一陣子就會好了。父母突然間非常非常呵護她,連他想要出去散步,爸媽都說要一起走,同時,亞也心儀的學長找她一同去買鞋,在回途,亞也竟然躲避不過一群晚耍的小孩,跌了一跤,他自己也開始疑惑了。在哥哥的喪禮上,遙斗說了不想和哥哥一樣當醫生的話,他討厭用成績的好壞決定自己的未來。某日去探視在醫院認識的小女孩_裕香的爸爸,同樣是脊髓小腦萎縮症的病人,亞也看到躺在病床上的裕香爸爸,有點錯愕。學校的合唱比賽持續練習,擔任指揮的亞也揮著揮著,恍神把節拍打亂了,同學錯愕,亞也自己也是,拿東西拿不好,看譜會失焦,亞也想知道自己的身體到底怎麼了。遙斗沒參加班上的練習,亞也於是跑到生物實驗室去找遙斗,遙斗說了一些不在乎生死的話,讓心情已經很複雜的亞也爆發,遙斗也嚇到了但是不曉得為什麼。晚上,家人發現亞也還沒回家,而此時的亞也偷跑進沒有人的生物室,查詢跟自己有關的病情,震驚之餘,遙斗開了燈闖進亞也暗自哭泣的世界,遙斗看到亞也的淚,不知所措。隔天,學校的合唱比賽,也是複診的當天,水野醫生希望亞也的爸媽讓亞也早點知道真實的病情,亞也的爸媽掉下淚來,答應了醫生,其實在這之前,亞也就去找過水野醫生了,但亞也回家後什麼都沒說,亞也決定好好面對這一天,合唱比賽也格外用心。在醫生要準備說出亞也的病情時,亞也已搶著說出此病的「學名」,令醫生及父母都吃一驚,而後,亞也問了醫生一個問題:為何病魔偏偏選中我?

  • 第四集

回家後,亞也的複雜心情全掛在臉上,他不禁想問,才十五歲的他為什麼會得到不治之症?在房間裡她大哭,媽媽抱著她說,如果可以她願意替她得病。隔天,亞也一樣精神很好的和家人打招呼,讓爸媽鬆了一口氣,亞也比想像中的堅強,接受了病情,但水野醫生說,這只是開始,亞也會慢慢喪失她原本有的能力。亞也對於自己的失常感到無力,不管是在自己擅長的籃球上也好,最基本的走路也好,讓亞也常常處在恍神的狀態。煙花大會到了,心儀的河本學長前來邀約卻讓亞也很為難,在媽媽告訴她要像正常女孩一樣之後,她決定和河本學長一起參與屬於情侶的浪漫慶典。浪漫的時刻並不久,亞也過馬路時突然的跌倒,讓旁人措手不及,亞也撞傷了頭部,友人們都嚇了好大跳,送到醫院後,水野醫生建議亞也的家人讓亞也入院接受長期治療,亞也對現在自己的身體還是感到很迷惘。妹妹亞胡好像察覺到了什麼,但卻沒人告訴她姊姊亞也到底怎麼了。在班上同學去探望亞也的回途,經由一位女同學的口中得知,現在看似獨行俠的遙斗,在國中並不是如此,讓他的個性改變的原因是遙斗哥哥的去世。遙斗的哥哥是一個成績優異、深得大人喜愛的孩子,有一次,他們一同去釣魚,在回來的路上,哥哥不見了!遙斗怎樣都找不到他敬愛的哥哥,爸媽也因此傷心不已。河本學長基於禮貌前去探望亞也,亞也非常的高興,本來亞也和學長生日約定好的動物園之約,因為要住院所以可能不能實行了,但醫生批准亞也「外出」以應河本的生日約會,亞也因此認真的復健,在這期間遙斗去探望了亞也。遙斗不清楚亞也的病情,開始找書。到了河本學長生日的這天,亞也特別打扮,滿心歡喜的拿著要送給學長的禮物到了動物園,等到的人是遙斗而不是學長,遙斗告訴亞也,河本不來了。這次亞也的感受已不再是皮肉之痛,而是心靈創深刻的痛,因為她為了這個病已經犧牲好多,這時在旁陪伴的是遙斗。

  • 第五集

經過學長爽約的事件後,亞也的心靈受傷了,眼神空洞了起來,做什麼事情都沒什麼動力的感覺。在即將重回校園的時刻,亞也的媽媽請學校老師多多照顧亞也,老師答應會請班上同學多協助亞也,亞也媽媽在回家的時候遇到了遙斗,她請遙斗多多照顧亞也。亞也雖然接受過治療,但是雙腳卻漸漸失去了能力,走路已經不平衡了,也無法走快,亞湖看在眼裡,很主動的幫亞也做了不少事,也問了爸媽還是沒說出實情。重返校園的亞也,由於活動能力明顯降低,對亞也對旁人來說都不方便,於是母親潮香根據醫生的提議,讓亞也申請殘障者手冊,卻讓亞也父親瑞生不高興,他說自己的女兒他能養,不需要靠國家,也不用申請什麼殘障人手冊。亞也回學校之後,因為一直麻煩朋友,所以"對不起"一直掛在嘴邊,並和遙斗約定,不能哭,要堅強!河本學長因為怕被同學笑,也怕自己惹麻煩上身,再加上朋友叫他趕快放棄,不要讓亞也變成自己的負擔,於是他對亞也的態度不像以前了。亞也覺得自己給大家添麻煩了,所以盡量不去廁所,結果導致脫水送醫。遙斗質問水野醫生有關亞也的事情,水野醫生說,醫生也只能告知病人的病情,並不是萬能的。亞也覺得自己好像很多事都不能做了,回到家後,媽媽又想到殘障者手冊,引起爸爸的生氣,最後潮香坦白地項圈家人說出亞也的病情,全家人終於連成ㄧ心,支持亞也。在學校方面,亞也決定向心儀的河本學長說再見,對朋友說謝謝,在她可能哭泣的時候,遙斗又在她身邊,靜靜的陪伴她,那樣的距離不遠也不近。

  • 第六集

亞也的病況持續轉壞,急得連主診醫生也要尋訪名醫,還好堅強亞也已經習慣旁人的奇異目光,開始適應殘疾生活,唯獨其弟弘樹仍因旁人的訕笑而自惱,轉為不想讓姊姊亞也出席自己的比賽,亞湖看到弘樹被同學取笑但又悶不吭聲後,把弘樹拖回家罵了一頓,亞也看到了,間接也令亞也內疚,也慶幸得遙斗和家人的鼓勵,亞也才克服這方面的困難,堂堂正正的到足球場為初奪正選資格的弘樹打氣。

  • 第七集

靠輪椅活動的池內亞也開始難於融進學校生活,班主任亦私下要求其母潮香送她進「養護學校」。另一邊廂,主診醫生水野正極力找尋可實際幫助倒亞也的治療法。亞也得知媽媽打算送她進養護學校後,心情沉重,卻仍然堅持由自己決定自己的將來。其他家長向潮香大施壓力,要求亞也轉校,潮香亦只能要求盡量給予亞也思考前路的時間。

  • 第八集

亞也隱隱感到自己已成班中負累,但總未能接受自己必須入讀「養護學校」的現實。一向義務照顧亞也的瑪莉終於嘗到苦頭,令亞也知道自己早晚也要離開主流學校。班中同學討論亞也的事,結果惹來遙斗的痛罵,在場的亞也扮作若無其事,唯心中苦痛有誰共鳴?亞也決定轉校,一番內心話贏得全班同學的情深一曲,一公升眼淚並沒白流。

  • 第九集

入讀了養護學校的池內亞也見同病相憐的房友明日美情況極壞,自己也擔心起來。遙斗約會亞也,結果令她在一場大雨下狼狽萬分,換來的一場內疚之餘,亦想起父親的訓示說話。亞湖兩番和遙斗傾談,講出代姊完成夢想的意向後,遙斗有所頓悟,更拿出勇氣來向亞也剖白。亞湖成功考入東高中,成為莫大的鼓舞,令亞也明瞭活在當前的重要。

  • 第十集

池內亞也的活動能力大減,依賴別人照顧的程度日增,以致想法也開始變得消極。遙斗雖然已上了大學,但也抽時間陪伴亞也,唯彼此的「差距」越來越大。亞也藉老師行婚禮的時機,交了一封「情信」給遙斗,但實質內容則提出要斬情絲,遙斗讀罷此信後,一臉無奈,方知父親的教誨無誤,而亞也則進一步墮落無助深淵,只能靠寫文章來抒發情感。

  • 第十一集

池內亞也情況急轉直下,已發展到全身癱瘓、難以下嚥和沒法發聲的地步,但她仍然堅持寫日記。在家醫護人員的悉心護理、遙斗的鼓勵及家人的愛護下,亞也終順應天命,燃盡生命光輝,以25之齡完成了自己的生命歷程。她的一生雖短暫及波折重重,但卻讓身邊的人體驗到愛的價值,留下的著作「一公升眼淚」亦成為眾多人的勇氣來源。

脊髓小腦萎縮症編輯

(採自<ㄧ公升的眼淚 亞也的日記>一書亞也的醫生所寫)

  人的腦內有約140億個神經細胞,支援神經細胞的細胞數量則為其10倍,各個細胞分別屬於不同的組織:有的負責運動和活動,有的負責聽和說。換句話說,人的生命完全憑藉各個組織的神經細胞來維持活動。

  所謂脊髓小腦萎縮症,指的是這些組織裡的神經細胞反射性進入體內,形成障礙,使負責掌管速度及平衡運動的小腦、腦幹和脊髓等神經細胞產生變化,最終完全消失。細胞為何會突然消失?迄今原因不明。根據全國性的統計,日本約有1000多名患者罹患此病,但實際患者數量據說是這個數字的2到3倍。

  病患最初,多數患者會感覺自己的身體有點搖晃。「大概是太累了」、「難道是貧血?」伴隨著人們的自行推測,身體則會逐漸變得無法直行走路,常被人說成是:「喝醉了嗎?」。隨後陸續發生頭暈、目眩、看物體時有疊影、舌頭動作不靈活、說話困難、沒來得及去廁所前即已排尿,或剛排尿完畢又感覺尿意未盡……等症狀。更有甚者,站立過急,竟然導致血壓劇烈下降以致昏厥---這些都可視為病症的開始。   

演員介紹編輯

  • 池內亞也 15歲(澤尻英龍華 飾)

澤尻英龍華,日本演員及歌手,Stardust Promotion經紀公司旗下藝人,唱片發行公司為Sony Music。1986年4月8日出生於東京都,血型A型,身高160cm。學歷高中休學。名字「エリカ」(Erika)的由來是花的名字,杜鵑花科的一種(Erica)。英龍華為經澤尻本人正式命名的中文名字。日法混血兒,父親是日本人,母親為阿爾及利亞裔法國人,家中三兄妹,上有兩個哥哥,英龍華是家中最小的女兒。父親在英龍華初中3年級時因意外去世,二哥在英龍華高一時因交通事故不幸意外喪生。父親曾是賽馬馬主,擁有16匹賽馬。母親曾經營一間地中海餐廳,目前已歇業。 外表雖有如少女般的清純,但性格卻是粗枝大葉。英龍華本人曾說自己的個性很男孩子氣。

官方網站:http://erika-official.com/index.html

  • 池內亞湖 13歲(成海璃子 飾)

出生於1992年8月18月。剛出道時以「大塚璃子」為藝名,後來改名為「成海璃子」,沒想到因此星運一路發,首次主演的連續劇《琉璃之島》,演技獲得眾多好評外,收視率也得到不錯的成績。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ken-on.co.jp/artist/html/narumi.html

  • 麻生搖斗 15歲(錦戶亮 飾)

錦戶亮 (Nishikido Ryo),是演員也是歌手,出生於1984年11月3日大阪府,是日本傑尼斯事務所旗下藝人,現在身兼NEWS和關8兩團體團員。13歲就拿麥唱歌,演戲經歷和歌唱舞台經歷都蠻豐富。與堂本光一和今井翼,一同演過舞台劇『Shock』。曾以與石原里美的日劇『開朗家族』獲得最佳新人獎。私下的個性是害羞型的。

  • 亞也媽媽 40歲(藥師丸博子 飾)

1964年出生於東京,是演員也是歌手。獲得許多獎項,是實力派演員。

  • 亞也爸爸 池内瑞生 45歲(陣内孝則 飾)

身兼編劇、作家、演員、監督。出生於1958年08月12日日本福岡縣大川市,血型B。是硬底子派演員。

資料來源編輯

<一公升眼淚>中文網頁

高寶書版 <一公升的眼淚 亞也的日記> 2006年4月初版

日本偶像劇場

隨機Wiki